如何看待维生素C的副作用
《维C是最好的营养医生》第35章 如何看待服用维生素C的副作用
众所周知,盖房子需要建筑材料,比如钢筋、水泥、砂子、砖块、木材、水,等等。其实,构筑我们的身体也像盖房子一样,需要“建筑材料”,只不过不是钢筋、水泥等,而是蛋白质、碳水化合物、脂肪、维生素、矿物质和水等基本营养素。
我们一日三餐日复一日吃进食物,就是提供这些营养素给我们这座肉体的建筑物。维生素含在我们的饭菜中,我们每次进食的同时都在吃维生素,所以维生素是营养素,属于食品类,而不是什么药物。
然而在许多人的眼中,维生素属于药物。因为:维生素通常补制成药片的形状并被纳入药物系列,其名称与抗生素类似,极易混淆;人们经常被告诫,多吃维生素有副作用;维生素多为药厂生产。
通过上篇,我们应该清楚,服用维生素C对我们来说,不仅是补充营养的问题,更是弥补我们人类先天遗传缺陷的问题。五个伟大发现证明,维生素C是人类遗传的护身法宝,与人类有先天的亲和性。
让我们暂且使用“副作用”一词,来看看大剂量服用维生素C到底有没有副作用。以及会发生什么问题。
近年来,由于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增加维生素服用量的价值,因此,对长期服用维生素有没有副作用十分关切。一些科普刊物及报纸杂志常有些东摘西抄的报道,声言多吃维生素有这样那样的副作用。
从鲍林倡导维生素C防治感冒以来,至今已30多年,这些年来,大剂量服用维生素有什么副作用,一直有人进行细心的研究分析,从而使大量有关这些副作用的明显误解和错误,不断得到更正和澄清。
首先,维生素C没有已知的致命剂量。在几小时内口服量大到200克也不会产生有害的结果。静脉注射100克至150克抗坏血酸盐,也没有产生有害的结果。与此形成鲜明的对照的是,被认为毒性最低的药物——阿斯匹林,对成人的致死剂量是20克至30克。
维生素C长期大剂量服用,尚无中毒的证据。一位在加利福尼亚州工作的化学家得知自己得了癌症并已转移后,每天服用130克维生素C以控制癌症之外,他的健康相当不错,没有任何有害的副作用的表现。
维生素C有引起轻度腹泻的作用,一般称为“轻泻”。所以,大剂量服用维生素C可起轻泻剂作用,即通便的作用。这种轻泻其实具有排毒作用。只要用量减少,轻泻自会停止。善用此法,能解决严重便秘,而不必受灌肠之苦。
大剂量服用维生素C时,有许多人肠内气体会增加,但改变服用时间,或改服其他类型的维生素C,可以把这种作用减到最小。一些不良作用或许归因于药片的添加剂、粘接剂、着色剂,这就有必要服用更优秀的品牌。对一些人来说,定时服用排除肠内气体的药片可以解决这一问题。
维生素C即抗坏血酸,起酸性作用,会不会引起胃溃疡?事实上,胃液含有强酸,而抗血酸只是一种弱酸,不会增加它的酸度。而阿斯匹林等药物则会腐蚀胃壁,引起溃疡。维生素C或抗坏血酸只要适量使用,可防止溃疡形成,并能治好溃疡。
一些报道称,大剂量服用维生素C会引起肾结石、尿道结石,这是缺乏根据的。在医学文献中没有报道过一个这样的病例,即一个由于大剂量服用维生素C而形成肾结石。
众所周知,肾结石有两类。一类是磷酸钙结石,这类人的尿呈碱性。改变的办法是使他们的尿带酸性。一种使尿酸化的好办法,或许是最好的办法,就是每天服用维生素C,即抗坏血酸1克或更多。很多医生将维生素C用于这一目的,并用来防治尿道感染,特别是用于防治由于水解尿素生成氨的有机化合物引起的感染,因为这种有机物使尿碱化,促使生成这种类型的结石。
另一类是草酸钙结石。有形成这种结石倾向的人最好保持尿碱性。这可以通过服用抗坏血酸纳盐实现。医生发现草酸钙结石后,往往建议病人保持低钙饮食。然而,草酸钙结石的形成其实另有原因。
1992年有一篇研究报告指出,通过对45619例男病人的分析发现,饮食中钙的水平低是形成草酸钙结石的关键因素。草酸钙结石是由草酸和钙在肠胃中形成的。草酸钙不溶于水,因此不能被小肠吸收,从粪便排出。既如此,那怎么会形成结石呢?
原来,如果食物中的钙太少,而摄入的草酸过多,那么,结合成草酸钙后还会有多余的游离态草酸,这部分游离态草酸会被小肠吸收,形成体内的草酸,遇到体内游离的钙,即会在体内形成草酸钙,为结石提供原材料。这种情况多发生在素食者身上,特别是吃含草酸较多的蔬菜者身上。
克兰纳医生曾回应美国食品与药品管理局(FDA)关于抗坏血酸钠盐过多可能有害的“警告”,他说:“多年来,我一直每天口服10克到20克的抗坏血酸钠盐,我的血钠水平一直正常,这一点有正规的检验报告为据,尽管每天20克,但我的尿酸水平一直维持在略高于pH6.”
卡思卡特医生在长期的临床实践中,应用大剂量维生素C治愈2万例以上病人(截止1993年),没有一例出现肾结石。
《大众医学》报道,上海有14例临床实验证明,每日口服维生素C10克,连服3年,未见一例出现肾结石。
关于维生素C会破坏食物中的维生素B12,可能导致恶性贫血的误传,是由一项错误研究的报道引起的。
1974年,两名美国研究人员维克多。赫伯特和雅各布用了一种错误的实验方法,发现大剂量服用维生素C破坏食物中的维生素B12.某些科学刊物和科普刊物立即将这一结果报道出去。
然而,1976年,另一组研究人员用可靠的分析方法,推翻了伯特他们的错误结论。1979年和1980年又有两个研究表明,维生素C破坏维生素B12的断言是错误的。
可是,生产资料读物已将1974年的错误报道传遍全球,而对纠正错误的事实却置若罔闻。
关于维生素C大剂量服用会导致流产的说法也是一个误传。大量研究表明,大剂量服用维生素C对控制各种流产均有很大价值。现实的情况是,孕妇普遍缺乏维生素C,这对孕妇和胎儿的健康均是不利的。从克兰纳医生(参见第二部分第23章)和阿奇医生的事迹(参见第二部分第19章)中,我们也可以看到,维生素C对孕妇和胎儿的保护作用。
大剂量服用维生素C一段时间后,如果突然中断或恢复到很小的剂量,这时,个体的免疫能力就会减弱,这就是中断效应,也叫反弹效应。为避免中断效应,服用大剂量维生素C的人决定恢复到小剂量时,最好在一周或两周内慢慢减少,而不要突然减少。不过,中断效应对癌症病人可能是危险的,因此,这些患者如果大剂量服用维生素C已见效果,且不可停止服用,即使一天也不要停止。
其实,一些最权威的书籍和刊物,已经对维生素C的所谓副作用进行了更正。
《现代营养学》(PresentKnowledgeinNutrition)人民卫生出版社1998年4月第七版第147页写道:
曾有人错误地将一些有害作用归因于服用抗坏血酸,尤其是在剂量大于1克时。这些误解包括:低血糖、坏血病复发、不育症、导致突变,以及破坏维生素B12.认为以克计的维生素C剂量会产生这些作用是错误的。
美国著名医学刊物《美国医学协会杂志》(JAMA)1999年4月21日第8卷第5页几乎像在庄严宣布:
过去曾经错误地说维生素C有如下有害作用,包括低血糖、坏血病反弹、不育、导致突变、破坏维生素B12.健康专业人士应该承认,维生素C没有这些有害的作用。
所谓致突变,即所谓破坏DNA,有关这方面的报道屡见于报端。2001年我国新闻媒介也有报道。若果真如此,吃进维生素C就有致癌作用,由此引起的恐慌可想而知。
2001年6月期间,北京一些媒体转载了美国《科学》杂志援引美国宾夕法尼严大学癌症药理学中心的一份研究报告,报告中称:“维生素C有导致DNA复合物的产生,对染色体形成阻隔,这个过程可能诱发癌细胞的形成。”其实,类似的实验和报道自鲍林倡导补充维生素C以来,已不只一次出现于媒体,但否定这些实验的研究却往往不见媒体传播。
|